【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建置業階梯 望人人有屋住

發佈時間: 2017/10/12

特首林鄭月娥昨宣讀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表明港府財政穩健,坐擁過萬億元儲備,應用於社會為市民解困,其中會重建置業階梯,在不減少公屋供應下,把「綠置居」及「白居二」恒常化,並在居屋之上增設「首置上車盤」,首批位於觀塘安達臣道地皮,提供1,000伙。

林鄭月娥表示,房屋政策要以置業為主導,「令香港市民落地生根,以香港為家。」房屋階梯第1層為公屋,政府不會減少公屋供應,並會縮短輪候時間;其次將綠置居恒常化,公屋戶及經資產審查的輪候人士亦可申請,「經濟較好的公屋住戶,在擔心富戶政策時,可提供置業機會給他們,同時騰空公屋單位。」倘若樓市逆轉,亦可改回公屋用途。政府消息指,第2批綠置居選址位於沙田火炭近平房區,料涉4,800伙,2018年推售,2019至20年落成。

房策置業主導 不減公屋供應

另房委會最快明年3月推售新一期居屋,涉及4個屋苑,提供約4,400個單位,包括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1及第2期、啟德發展區及東涌27區。消息人士指,初步傾向仍會以市價7折推售,未有計劃調整。林鄭稱,目前市面上有38萬伙未補地價的公屋及居屋,建議將白居二恒常化,有利居屋流轉。

至於新增的首置上車盤,她指初步構思是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混合發展,即除興建私人單位外,須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的首置單位,出售對象的資格由政府規定,包括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無在港置業,2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為6.8萬元,單身減半,售價會考慮申請者負擔能力,轉讓年期及補價仍須研究,明年中公布。首批是由政府賣地表剔出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地皮,涉及1,700伙,1,000伙為首置單位,其餘為私樓。消息稱,項目亦設入息下限,家庭月入為52,001元,單身人士為26,001元;資產則傾向參考居屋限額,家庭為170萬元,單身為85萬元。按統計處數據,未扣除是否有物業,合資格收入群組達5.5萬人。

專家:或影響公屋戶上樓時間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收回公屋單位後,需還原再作編配,需時約個半月,要避免加長輪候時間;並認為每年可推5,000個白居二名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員王坤稱,綠置居是公屋富戶的出路,加上公屋供應追不上興建目標,政府欲以此騰出單位,很大機會影響上樓時間。

首置上車盤 有人期待有人無奈

任教師的李小姐月入約5.2萬元,現與母親居於觀塘公屋,屬公屋富戶,需付倍半租金。她曾考慮在私人市場置業,惟售價過高,去年曾申請綠置居,最終未中籤。她有意申請首置上車盤,望樓價定於6至7折,能購入400呎、400萬至500萬元2房戶。

27歲工程師Jason,月入達5萬至7萬元,儲蓄近百萬元。他現與家人同住,有結婚打算,開始為置業鋪路。惟其入息超出首置申請條件,或需與女友先結婚後申請,但他坦言對計劃無太大期望,且單位數量太少,加上未公布轉售限制、定價等,「結完婚如果申請唔到點算?」

32歲的譚煒霖任職港鐵工務督察,已婚有1女,家庭月入5.2萬元,蝸居於油麻地僅百多呎唐樓單位,他5年前已有置業打算,居屋至少抽過3次,渴望首置樓價定於市價約7折,首期付40%以下,就會積極申請。

早午晚三裝 變完又變

林鄭月娥昨發表的施政報告以天藍色為封面,全長4.9萬字,但她一改過往特首讀出整分報告的做法,改為讀出她稱親自撰寫的撮要,結果只需40分鐘便讀完,最後並以英語「The best of Hong Kong is yet to come」作結,獲立法會內一陣掌聲。

林鄭昨晨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撮要時,穿上啡紅色有花旗袍、外穿一件米白色外套;至下午出席施政報告記者會時,換上藍色有花旗袍,甚至鞋也換掉。至晚上她出席傳媒論壇時又再變身,並戴上一條珍珠頸鏈作配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