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億打造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17/10/12

科技日新月異,施政報告亦提出投放7億元打造智慧城市,包括為港人提供「數碼個人身份」,用一個身份就可進行政府和商業網上交易。其他創科措施亦有大手筆投入,包括推出5億元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助企業聘請博士後專才等,各項創科投入金額共達160億元。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親自領導高層次、跨部門的創科督導委員會,審核及督導創科措施和智慧城市項目,及成立顧問團出謀獻策。

今年內公布藍圖

她說,會提前在今年內公布智慧城市藍圖,並斥資7億元推動智慧城市基建,包括為港人提供「數碼個人身份」,市民只需以一個數碼身份,就可進行政府和商業網上交易,促進新經濟模式。

政府亦會整合運輸署的交通流動程式,將之統合為一個平台,讓市民可以一站式搜尋步行、駕駛、公共交通及實時交通的資訊。

當局另將由2019至2020年起,陸續安裝新一代停車收費錶,支援流動應用程式遙距繳付泊車費,提供實時資訊助駕駛者尋找泊車位。政府又會資助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

$5億培育科技專才

此外,創科局在未來1年,會啟動5億元「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等工作。消息指,此計劃下每人每月可獲資助不多於3.2萬元,料每年約有200人申請。

林鄭月娥強調,會致力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來港落戶,又透露有幾所國際知名院校表示來港建立科技合作平台的意向。

當局又會開放政府數據,醫管局會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便發掘有助研究生物科技的資訊。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馮通認為,發展數碼個人身份是大勢所趨,但外界或擔心對私隱、法例保障等有隱憂。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說:「香港在生物科技方面有優勢,開放醫療大數據有助香港發展生物科技研究,促進醫療服務的創新。」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則說,施政報告落實了部分業界訴求,但部分措施仍不足,包括仍未解決公共交通營運商沒有誘因提供數據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