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後生同事稱Auntie OL不忿

發佈時間: 2017/10/12

同事之間如有年齡歧視,或有損辦公室和諧。有女性打工仔自稱38歲仍未出嫁,在公司被年輕女同事暗串年紀大,甚至稱她為Auntie,還指點她如何扮後生。有人力顧問建議事主可幽默回應當作反擊,如事件變成辦公室欺凌,便應向上司反映。

同事年紀相差10多年,是否一定有代溝?一名自稱年屆38歲的女網民,形容公司近日聘請了數位20出頭的「妹妹仔」,對方會以Auntie稱呼她,表面看來是尊重,暗地裏卻諷刺其年紀大。事主在帖文指,「成日Auntie前Auntie後叫我,仲送咗條佢都有嘅吊帶短裙仔畀我,叫我一齊着返工。好似畀個細路女帶住咁,佢要我做乜都要跟,否則就是驚咗佢。」

部分人認為事主毋須動怒,應保持心境開朗,煩惱自然迎刃而解。亦有人調侃,30多歲多數已結婚、生仔,「不叫嬸嬸已經好好」。另有人笑說不同年齡層有其味道,保持工作能力及吸引外表才是王道。

嘲笑同事易變集體欺凌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曾有年過50歲的男員工因受同事言語欺凌而求助。「例如指他拉低了同事間的平均年齡,生日又送上老花眼鏡,有一次事主忘記攞廁所鎖匙,其他人更笑他是腦退化。」

吳認為,有同事抱「柴娃娃」心態,將個別同事的弱點當笑料,講了傷害的說話也不為意,提醒事主勿假設同事一定想欺凌他。至於如何應對,她建議可表現不開心,讓同事知道其感受,適時停手。「或以幽默手法,例如說『你叫得我Auntie,我教你嘢就要聽話啦,敬老嘛………』,令對方知難而退。」萬一情況變得嚴重,便要向上司反映,避免演變成欺凌文化。

年輕人或誤當為禮貌稱呼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部分年輕同事不知就裏,以為稱呼別人Auntie及Uncle是禮貌的表現。「如事主不喜歡別人稱她為Auntie,可以客氣告知同事稱呼其英文名,讓對方知悉所從。」

馬盛邦又指,女同事之間不時會交流打扮及衣着心得,例如見客或出席重要活動時,如何穿着得體,建議事主勿抱敵對心態,相信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及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