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好好守護孩子的品德

發佈時間: 2017/10/13

小男孩與爸爸離開超級市場後便向前跑,撞上了我這個路人甲後跌倒。剛才還聽到爸爸在叫他別跑,若他有聽從而停下來便不會撞上我,也不會跌倒了。這本來正好強化爸爸那「你別跑」的指示,正好讓孩子知道亂跑的後果,正好有理由再言教……可是,男孩的爸爸卻只緊張於跌倒的他,還把自己撞上我來的他說成是給我撞上了,說成是我有錯而不是他兒子的錯。

小男孩起初還是一臉惶恐,他當然也知道是自己的問題,但當聽到爸爸沒有怪責他反而呵護他,便哭起來以示痛楚。為免孩子會被我這個被撞上的路人指摘,做爸爸的使出了「先發制人」,指我「無端端停下來」,這種為了保護孩子的過度反應,若孩子心裏明白是與事實不符時,他會怎樣看自己的爸爸,這更示範了如何令犯錯的自己沒錯,如何推卸責任的身教。

他給兒子上了負面的一課,為的是要保護他,卻反而沒有好好守護孩子的品德。(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