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紙箱成本增 雙11前3快遞突漲價

發佈時間: 2017/10/13

一年一度的「雙11」網購狂歡在即,內地三家快遞公司中通、韻達、圓通相繼宣布加價。分析指,紙箱等成本增加,爭奪業內話語權等,是今次快遞加價的原因。

距離11月11日的「雙11」網購節只餘1個月,繼中通、韻達宣布上調運費之後,圓通快遞也於昨日宣布上調運費,應對運輸及人工成本增加。由即日起,圓通1公斤以下快遞,每票上調0.3元人民幣(下同);超過1公斤的部分,每公斤上調0.3元。

每票上調0.3元

中通、韻達暫未透露加價幅度,指具體情況要向當地服務網點查詢。中通有為港人提供淘寶網官方轉運服務,暫未知該服務會否受影響。至於港人最常用的順豐快遞,已表明不會提價。

分析指,人工、運輸、原材料等成本上漲,令快遞公司屢屢陷入虧損。內地傳媒指,近來內地紙箱價格飛漲,平均漲幅為70%-80%。

另一方面,內地快遞業仍處於低價競爭階段,明年或面臨洗牌,提價是表達對話語權的訴求。業內人士認為,快遞價格將逐步進入上升階段,技術運用和人才競爭將是未來的主題,快遞服務質量和消費體驗將成為關注重點。

據悉,中國快遞業務量已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以來,業務總量、收入規模分別增長3.6倍和2.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