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中的美食回憶

發佈時間: 2017/10/13

秋風中的美食回憶

朋友到中山覓食,帶回焗禾蟲兩砵,約我共享。此砵禾蟲甚足,沒偷工減料也,買條炸麵切薄片炸脆夾住吃,佳味也。如有當年小欖荼薇酒佐之,更妙。

昔日中秋前後,就是三禾宴的季節,現在三禾之禾花雀已瀕危,禁止捕獵,法國和中國嶺南之食家只能回憶那佳味。

由於珠江三角洲的大量稻田變成了高樓大廈,又因河流污染,禾蟲也大量減少,號稱盛產的中山也賣到幾百元一斤。以前禾蟲多到可以曬成禾蟲乾,一年四季可用來煲湯。

香港一早禁止賣鮮禾蟲,只能入口焗好的禾蟲和禾蟲乾,從前每逢中秋,就很多人去澳門吃禾花雀、焗禾蟲。當年議事亭前地的龍記出品甚佳,現在大不如前。

三禾的另一禾,禾花鯉,吃禾花長大,據稱極肥美,可惜從未試過,無可置評。吃鯉魚另有優良品種,肇慶的文㞧(音「慶」)鯉和麥溪鯉均佳。鯉魚公尤妙,惟近期難捉到魚腹爆滿的,可能人工飼料太多,光長肉而沒有性慾了!從前香港街頭巷尾很多飯店大牌檔,在秋冬天賣煲仔飯及火鍋,寒風凜凜先來個生鍋滾滾下,開瓶昌源玉冰燒(富貴者飲藍帶馬爹利),天南地北,帝力於我何有哉!吃完生鍋再來薑蔥煀鯉魚公,加一煲臘味煲仔飯,真是醉飽高眠。這樣吃法必須在小店或牌檔才有風味,在「富豪食堂」就不是味兒。

秋冬天另一妙品是羊肉,源自北方的涮羊肉堪稱極品,要用木炭銅爐,用蒙古或新疆的大尾羊,挑選頸後的部分,稱為上腦,冰硬切薄片一涮即食,佐以醬油、蔴醬、辣油、花雕酒、芫荽末、砂糖的醬料,很易吃掉一斤(可能自己也長一斤肉)!

我主辦的酒展明天(14日)又舉行了。我送出100張入場券給本欄讀者,有「校長鮑魚」抽獎。地點是:北角英皇道683號嘉里中心2樓富嘉閣,請來電2564 8966預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