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paceX環球火箭 衝擊航空業 港飛倫敦僅34分鐘

發佈時間: 2017/10/13

太空技術公司SpaceX公布探索火星大計,將研發代號「BFR」的新型火箭,5年後首次發射載貨太空船抵達火星,2024年更首次進行載人火星之旅。BFR火箭亦可用於環球飛行,一小時內可往全球任何地方,更標榜從香港飛倫敦,只需約34分鐘,票價與民航機相若,或會對航空業帶來翻天覆地巨變。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上月在澳洲舉行的國際太空航行大會發表大計,明年製造BFR火箭,長48米、直徑9米,重85噸,有6個引擎,最大推力達1,100噸,最高以時速2.7萬公里飛行,是迄今最強力火箭。

火箭循環用 票價近經濟艙

火箭運載內部空間大,可在40個客艙載客100人,內置活動室和娛樂系統,單程前往火星的旅程約需6個月。馬斯克計劃2022年前用BFR火箭搭載最少兩艘貨運飛船升空,登陸火星展開基礎建設及發掘水源;2024年再發射兩艘載人飛船將首批人類送上火星、同時亦發射兩艘貨運飛船擴張基地及燃料工廠,較美國太空總署預計首個火星載人任務快10年。

BFR除用於火星計劃,還可發射衞星和作環遊世界飛行。馬斯克揚言一小時之內到達地球的另一面,一般可以在30分鐘內去到大部分主要地方,例如香港至新加坡22分鐘、倫敦至香港34分鐘、從紐約到上海只要39分鐘:「你能花約半小時便抵達遙遠的地方,若我們建造火箭飛往月球和火星,為何不能前往地球其他地方?它一旦出了大氣層,就如絲一般滑順,完全沒有亂流。」

火箭完全循環再用,他估計票價接近一張客機經濟艙座位的全額費用。乘客如飛機登機一樣,於發射台登上火箭,升上太空並到達地球另一端,再平穩地抵達回收台,予乘客同時體驗太空旅行與海外旅行。

乘客暈眩恐成問題

若馬斯克計劃成真,一如他旗下的Tesla公司衝擊自動車市場,新型火箭恐令航空業大洗牌。惟最大問題是旅程中途會否不適?邁亞密大學專門研究超音速飛行的機械兼航空學教授Ge-Cheng Zha坦言:「這樣的旅行可能不會很舒服,不是任何人都能受得。在起飛和落地上,突然的加速和減速恐令乘客暈眩。」馬斯克對此回應:「乘客到時會感受到2-3g的重力加速度,他們會覺得就好像在體驗溫和而不致過於刺激的機動遊戲,先是上升、平順、最後靜悄悄失重,直到平安落地。」

油電混能飛機2022啟航

由波音和捷藍航空投資支持的初創公司Zunum Aero,首台油電混合動力飛機擬於2022年投入服務,飛行成本將較傳統飛機便宜九成。小型飛機由兩個電動引擎驅動,飛行距離達1,100公里,可容納12人。每小時飛行成本只需約2,030港元,是短途商業飛機十分一,最高時速只有580公里,但減少排放室溫氣體,更節省時間,比如目前從華盛頓到波士頓的行程可從4小時50分鐘減至2小時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