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車股揀民營 吉利最強勢

發佈時間: 2017/10/13

上次我跟姊妹Louisa談過我對內房個股的看法,接下來自不然談到汽車股了。我告訴Louisa,目前中國大約有百多家汽車企業,估計未來十幾年,中央會鼓勵車企透過併購,變身成為跨國車企,因此挑選一些有潛質的車企作長綫持有是不錯的選擇。

「原則上,挑選車股跟內房股一樣,最好是選一些規模較大、擁有多元化業務的公司,以內房為例,就是不要只集中物業發展(最好也有作出租用途的物業),以及不要集中某一類物業(最好涵蓋住宅、寫字樓和商場),也不要只集中某一個省份或城市(全國性)。」

環保及多功能汽車需求增

「如果是汽車股的話,又如何?」

「汽車市場其實很闊,可以包括乘用車(個人用途,個人用途的車輛也分轎車和多用途汽車等)、商用車(巴士、小巴和貨車等)和工業用的重型車輛等。在港上市的內地車股當中,如果論規模,國營的東風集團(00489)差不多是最大的一家,而且並不集中於生產某一類型車種,可以說是產品種類最多元化的一隻汽車股。好處是,就算某一個車種出現滯銷,它所受的影響會較細。」

「東風集團,好像未聽過!」

「嗯,如果我說本田和日產又如何?」

「那當然聽過,這都是日本的車廠嘛!」

「其實,內地汽車市場有個特點,早年的國營汽車廠,為了在短期內提高自己的生產能力和改善產品質素,大部分都跟一些外國品牌成立合資公司,東風就跟日本的本田和日產合作;另一家上市國營車股北京汽車(01958)就跟德國汽車集團奔馳成立合資企業!」

「Benz?那麼,這類國營車股應該很有優勢呀!」

「對,早年內地汽車市場主要是國營車企的天下,因為她們每一家都找來一些國際品牌合作,生產質量出眾的汽車。不過,最近幾年,內地汽車市場出現很大變化,尤其是乘用車市場。隨着環保的呼聲和中產的興起,市場對於一些低耗油、低排放以及多功能的汽車需求很大,這個轉變加速一些內地民營車廠的崛起,近期大家耳熟能詳的吉利汽車(00175)就是最好的例子!」

「現在即是兩大陣營對壘?國營車股和民營車股?」

「妳也可以這樣說,所謂民營車股,內地稱為自主品牌,國營的就等於合資品牌。以2016年的數字計,自主品牌的市場佔有率已增至43%,這個趨勢還持續呢!另外,乘用車也是內地汽車市場的主要增長點,因此,集中生產乘用車的車股也是最受惠的!」

「即是新興的自主品牌,本身就集中生產乘用車?」

「對,以吉利為例,她根本沒有生產商用車,而且在乘用車領域中,她也集中生產近年最受歡迎的低排量轎車及運動型多用途汽車!因此其銷售是眾車股中最突出!」

電動車佔市場比例僅2%

「但最新的發展不是電動車嗎?電動車最出名應該是比亞迪(01211)呢!」

「對,未來汽車市場也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新能源汽車是其中之一,還有無人駕駛汽車、智慧型網絡和互聯網造車等都是將來的趨勢。比亞迪是最早發展電動車的一家民營車企,不過她只集中發展電動車,而去年全國的電動車銷售只有50萬輛左右,雖然增長了53%,但其實只佔整體乘用車銷售一個很低的比例(去年內地共銷售2,437萬輛乘用車)。所以,她的業績表現遠遠不及吉利!」

「咦,聽妳的分析,似乎妳很看好吉利呢!」

「吉利是內地最大的民營汽車生產商之一,早年只集中生產3萬至4萬元人民幣(下同)一輛的低檔轎車,後來才轉型至生產6萬元以上的中檔轎車,加上產品質素改善,令到銷量大幅大升。提到吉利,不能不提她們母公司吉利集團,她於2010年3月成功收購瑞典著名汽車品牌富豪(內地稱為沃爾沃),也是這項收購,奠定吉利今時今日的地位!因此,如果要選一家車股長綫持有,現階段看,我會選民營車股,當中我只會建議吉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