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廣東話演出

發佈時間: 2017/10/13

一直都很喜歡台灣,喜歡當地的風景,喜歡當地的民風,喜歡當地的文化藝術,因此一直都很想到當地交流演出,多年前在兩廳院演過舞台劇,今次終於能以自己劇團的身份,帶自己喜歡的劇目演出。

上個月還在加拿大表演,今天已身在台北,準備參加當地「關渡藝術節」,演出《和媽媽中國漫遊》,今晚是首演。

很多人都好奇,以廣東話演出的舞台劇為甚麼能夠走到世界各地。基本上我們會有中英文字幕,就算聽不懂廣東話的觀眾,也會接受。就像我們在香港看日本電影、意大利歌劇,也不會要求配上廣東話吧,畢竟這也是體驗當地文化的機會。

反倒聽過有香港的劇團,在內地演出特意用普通話,以為這會好一點,可是香港演員一般還是帶有一點口音,結果完場時被問為甚麼不以廣東話演出,他們聽起來可能更舒服一點,實在令人有點啼笑皆非。

話劇的確有語言的限制,不像音樂或舞蹈,較容易打破地域因素。但也正正如此,我們更珍惜用廣東話演出的機會,讓廣東話戲劇,在世界佔一席位。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