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源繫一世紀》

發佈時間: 2017/10/13

中電大股東嘉道理家族紮根香港135年,以香港為家,關心香港的可持續發展。集團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經常說到:「歷史是我們的集體回憶、文化與價值觀的基石,歷史啟導我們珍惜過去、塑造未來。」為了保存珍貴歷史資料和推廣傳統文化,他於10年前成立非牟利機構「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不時將檔案庫的藏件公諸同好,又舉辦創意活動,希望提升年輕人研習香港歷史的興趣。他特別鼓勵年輕一代多認識歷史,從中學習領悟,並培養感恩、珍惜的正面價值,共同努力締造更美好的香港。

此外,他還製作紀錄片,透過歷史錄像及口述歷史,把中電在香港100多年的歷史及與香港社會發展的軌迹展現觀眾眼前。

製作歷時兩年的《源繫一世紀》紀錄片終於出世了,它不單記錄中電的發展歷程,還希望透過回顧歷史,彰顯香港過去百年來的驕人成就,全賴港人勤奮上進、饒富創意及堅毅不屈的「獅子山下」精神。

自己雖然看過拷貝無數次,始終在戲院大銀幕觀賞,無論是影像質素、音響效果及現場氣氛,感染力特別強。為了吸引年輕人對紀錄片的興趣,同事費盡心思,特別炮製趣味短片於社交媒體播放,由同事粉墨登場,加上互動遊戲,以輕鬆手法介紹一些歷史軼聞,希望能引發大家對歷史的興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