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學員髹出新天地

發佈時間: 2017/10/13

社福機構任職心理治療師的李永浩(Adair)在2015年與曾任職銀行界的莫紫芝(Gigi)成立社企「菁然」,開設WePaint項目,安排自閉症學員接受髹油漆訓練,再接家居、商業機構的訂單,冀助患者自力更生。

當初Adair等很有信心,看準市場裝修工青黃不接,但菁然在初期卻遇到滑鐵盧。經營約半年幾乎沒有生意,讓Adair與Gigi反思手上計劃到底是否可行。兩人苦思後,始終相信油漆工作是適合自閉症患者做的,但先要提升社企知名度,並改變定位,強調社企角色,專攻學校、NGO,不去與市場競爭普通家居工程。「當時我們與學校舉辦工作坊,內容是讓學生與自閉症學員一起畫壁畫且不收費,最終可將學校外牆作為我們機構的Portfolio。」

有成果示人後,漸開始接觸到顧客,爭得合約,WePaint成功接到數個較大型的社區項目,另外每月平均有兩宗油漆生意,亦會舉辦企業工作坊,每月有三至四次,至今暫時訓練約10位學員。

經營社企與一般商業機構,最大分別是可盡力兼顧社會價值。Gigi指:「我們的定位不但提供髹油服務,亦希望讓自閉症患者有更多社交機會。」有客戶甚至與學員交流,教他社交技巧。Adair指有學員由在家不知做甚麼,接受訓練後慢慢變得主動,衝破自己框框,感到很高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