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對副業持開放態度

發佈時間: 2017/10/13

我對於集團子公司合夥人搞副業,一直都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只要坦白交代,本身業務已經上了軌道,而副業和本來業務又沒有競爭性,我都不會干涉。

這些年來,我們的合作已經建立了信任,同事搞副業都會坦白向我申報,保證不會用到公司資源,假如用到的話,也會給予合理報酬。我對他們也很信任,相信他們能做到公私分明。

傳統智慧認為搞生意要專注,才有機會成功。我認為專注仍然很重要,但廣告是創意行業,而行業也處於創意轉型的階段,如果能以10%-15%時間吸收不同的養分,對於主業也許有幫助。

嚴格來說,我自己也有很多副業,包括寫專欄、教書、演講分享等等,還會參與我太太公司樂苗坊的業務。但我總是從副業中,反思對集團The Bees有甚麼意義,而且往往能得到一些啟發,所以儘管我有很多副業,但我對集團還是很專注的。

而且我一直也認為人比公司重要,同事們的長遠發展和生活,比起公司盈利的多寡更值得關心。只要公司能自給自足,我不介意他們在正職以外,抽部分時間去追其他夢。如果有一天,現在這個夢無法引起他們的共鳴,如果副業成了更大的夢想,我也會成全他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