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師傅麻辣水煮魚

發佈時間: 2017/10/13

強師傅麻辣水煮魚

接二連三,灣仔鴻星、帝苑酒店東來順、怡東酒店怡東軒不約而同都推出麻辣菜式。不論京菜館子、粵菜酒家,插入川菜特色勢不可擋。

賀Gigi姐黃淑儀牛一,搞手選擇怡東酒店怡東軒,黃永強師傅任行政總廚當然有好嘢吃。看同伴將水煮桂魚吃個片甲不留,湯汁都撈埋,肯定有其深層吸引處。

筆者也是麻辣擁護者,只是熱情不及往昔………曾經,尤其在北京,上館子無甚菜式吸引的日子(總不可以天天吃片皮填鴨吧?就算後來紅透半邊天的「大董」也需靠川揚粵菜坐鎮造勢)就選川菜館子,那時多幫襯「沸騰魚鄉」,一鍋麻辣水煮魚(那些年喜歡肉質較滑、無鱗鯰魚)吃個高山流水,歡喜不已。

不過水煮魚旁永遠加多一碗白米飯,不是吃,而是坐鎮,用來隔油。可見內陸同胞喜吃油,水煮魚上面都是滾燙的紅油,經常一碗白米飯隔油欠力,浪費兩碗「粒粒皆辛苦」是平常。

黑心食品、地溝油被揭發以後便再沒在內地隨便吃食,國際聯營酒店或相熟店子猶自可,再也沒任性、隨便跑進陌生小館………來一鍋水煮鯰魚!

水煮魚殺入香港還算新鮮階段,麻辣不減,跟成都、重慶、北京同樣的勁,但不同。例如怡東軒強師傅製作:麻辣足,油不過多改用湯底。那湯當然不是內地一般的味精水,而是靚湯,吃來放心又開心,一窩吃到底,啊!麻麻辣辣吃下去,叫人心曠神怡。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