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

發佈時間: 2017/10/13

上回講到,為何紅葡萄酒在香港的銷情會高票數地蓋過白葡萄酒?除了香港人普遍都耗不起一頓三小時以上的用餐外,飲食文化是莫大的因素。

根據2015年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全港整體餐飲服務大約有17,000間,中式餐館約佔了4,800間,而非中式餐館大概有2,300間。這數據意味着甚麼?意味着香港人還是吃中餐比較多。這刻的你肯定心想︰「唓!鬼唔知咩?」稍安毋躁,請繼續聽我分析。出外用餐已經是中餐佔了絕大比數,在家中煮中餐也該佔大比數,這個說法應該沒有人異議,從這飲食文化中我再歸納了三個因素︰

一、飲茶多過飲酒︰記得上回提及,在歐洲幾乎每間餐廳的客人桌上都會放着一杯葡萄酒,下次上酒樓時大家只要細心觀察……不對!其實連細心也不用,只要瞥一眼便看得到,九成桌上是沒有葡萄酒的。不管你平時飲不飲茶,但每位顧客面前都一定有一杯茶,不論是午市的「飲茶」還是晚市。看到這點希望不要嚇怕想從事酒業的人。

早在八年前就有位酒莊莊主告訴我一個數據︰在歐洲有習慣性飲酒的人口佔30%,但在中國則低於4%。但中國人口多,儘管只得4%但已是很可觀的數字,而且隨着飲葡萄酒的文化近年來遂漸普及,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莊主開玩笑說,如果中國的飲酒人口增加至30%的話,法國人自己不飲酒全出口至中國,產量恐怕仍不足以應付。

至於另外兩個因素,下回分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