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涼茶

發佈時間: 2017/10/13

許多人曾問我為何有開設米水茶飲店的念頭?回想創辦CheckCheckCin的由來,其實是很偶然萌生的念頭。當時思維列車是這樣的︰首先遇上舊有的樓上診所單位租金漲價,要開始四周尋找新地方,腦袋也在想可否憑藉中醫師的專業知識為新診所增添新元素。

碰巧一天到丈夫與朋友開設的酒吧Happy Hour,當時懷着第二胎,貼心的調酒師為我調了一杯水果花茶,實在非常好喝!我們頓時靈機一觸,「為甚麼坊間的健康飲料沒有這般美味?」而且自古以來,中醫藥材舖及涼茶店也是連在一起的,何不在自家診所舖面售賣有益健康的mocktail呢?我們便接受挑戰--要調配出能媲美珍珠奶茶、檸檬茶等上癮度高但又養生的飲料。畢竟要大眾微調生活飲食習慣,也要相對地提供多些健康選擇。我希望能踏出多一步,讓大家可以輕鬆預防常見的都市病。

涼茶不是一種普通的飲品,它屬性寒涼,並非人人適合,尤其體質虛弱、偏寒、脾胃虛寒及有風寒感冒的人士都不宜飲用;就算濕熱體質人士也要適可即止。時代變遷,都市人多留在如寒冰洞般的室內範圍活動,已不如以往的留守戶外、做需要虛耗勞力的工作。體力勞動減少了,生活環境也改善了,居住及工作環境溫度相對的降低,保健茶飲也不能一味的寒涼。

CheckCheckCin意謂先檢後「茶」,茶飲以「感覺」分類,讓大家能根據自己當天的心情或身體狀況來選擇。米水屬性平和,茶飲的藥材配搭也相對溫和,既可養生,也不怕加重徵狀。自己對嘗試新口味也會有一種率性,味道不好的話就算能予你飛天遁地的功能也難以持續。其實養生也不一定要難為嘴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