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得獎照片背後的溫情故事

發佈時間: 2017/10/13

90後攝影愛好者拍下清潔工老伯午膳時「席地而睡」一幕,奪攝影比賽冠軍,他更在fb尋人,盼與相中主人翁分享獎金,令主角程伯的身世曝光。70多歲的他自食其力月賺8,000元,不合資格申請資助鑲假牙,要忍受着長期「無啖好食」的日子,事件喚起港人愛心,紛提出眾籌或義診,更有平民牙科診所願為程伯鑲假牙,不收分毫。

阿海早前參與一個基督教攝影比賽「愛臨香江.堅唔離地」,因拍下程伯的照片而得獎。他本周一(9日)在網上尋得獎照片中的程伯,冀將千元獎金分予相中主角。TOPick記者翌日在拍攝地點找到程伯,原來他已年屆70歲,從事清潔工十多年,每日辛勤用手推車收集灣仔一帶垃圾,保持市容整潔,但月薪僅8,000多元,即使假牙鬆脫也無錢修補,連進食亦有困難,「香港整牙好貴,7、8年前去深圳整過,但上排牙套已鬆咗,食嘢不受力。我又無資格申請關愛基金,要儲夠錢先可整番。」

收入微薄無錢整牙 阻礙進食

程伯為增收入,公餘時會收集紙皮變賣,務求能賺「多幾蚊」買他最愛的可樂。生活雖艱苦,但程伯拒絕瓜分阿海的獎金,「不用給我了,我有飯食。」每日清晨6時開工,做足9小時,但程伯形容不太辛苦,笑稱貪有微風送爽,故愛睡在天橋底休息,「但公司擔心瞓馬路邊有危險,依家唔畀瞓了。」

90後攝下動人一幕 喚起愛心

程伯自食其力的故事經報道後,喚起不少人關注。有網民發起眾籌協助程伯,位於大圍的康齒堂牙科中心更主動聯絡記者,擬為程伯免費換假牙,診所職員說:「牙骨收縮會令牙套鬆脫,有需要換假牙,如程伯答應,可幫手免費換。」該診所過去8年每周提供5個義診名額,助長者免費補牙、剝牙等,「好多長者經濟困難,不到最痛一刻也不求醫,而換一副假牙動輒逾萬元,未必人人可負擔。」程伯知悉有心人義助後,欣然接受,「最緊要整得好,整得唔好就好煩了。」

攝影師阿海亦指,收到不少巿民表態願為程伯義診,稍後會與程伯見面,提供義診資料和送出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