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蠔大量病死 供應急跌升價4成

發佈時間: 2017/10/13

踏入食生蠔旺季,澳洲塔斯曼尼亞出產的生蠔,因去年「太平洋生蠔死亡症候群」(POMS)而大規模死亡,令澳洲蠔供應大減,自年初售價大升近40%。不過,本港生蠔入口商指,由於現時澳洲蠔不是當造季節,市民可改食美國或法國蠔取代,而美國蠔肉厚身、口感豐富,售價更較澳洲蠔相宜。

生蠔入口商Taylor Shellfish Farm負責人李先生指出,澳洲位於南半球,氣溫開始和暖,當地生蠔現時不是當造季節,蠔肥美程度下降,所以很多本港進口商現時都不會入口澳洲蠔。他續指,即使沒有澳洲蠔,港人仍有很多不同產地的生蠔可選,如美國蠔肉厚、味道較清淡,法國蠔則味道獨特、礦物質含量較多。

一田發言人亦指,澳洲蠔的當造季節在每年7至8月,一田約兩個月前已沒有售賣澳洲蠔,公司現時主賣愛爾蘭、法國等地的生蠔,舉例指愛爾蘭哈蒂蠔6隻售218元,法國聖雅詩黃金蠔6隻售158元。發言人又表示,生意額未有受澳洲蠔供應大減影響,坦言市民除澳洲蠔外,仍有很多選擇。

專家:可以其他產地取代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整體來說澳洲塔斯曼尼亞蠔只是減產,仍可由其他地區生蠔補充,如美國、新西蘭、南非、法國等地,相信入口香港生蠔的價格整體變化不大,若堅持要食塔斯曼尼亞蠔,估計價格會上升約2至3成。

「太平洋蠔死亡症候群」(POMS)去年首度在澳洲東南部塔斯馬尼亞省爆發,令當地蠔大量死亡,嚴重影響塔斯曼尼亞的生蠔產量,而塔斯馬尼亞是澳洲主要生蠔產地。不過,據了解,該病毒只會感染生蠔,不會危及人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