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拿當代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7/10/13

巴塞隆拿當代美術館

巴塞隆拿不僅是地中海岸上最具規模的現代城市,更是西班牙最燦爛的文化藝術發源地之一。

巴塞隆拿孕育了很多當代藝術家,知名的人物包括了建築大師高迪Antoni Gaudi、抽像派畫家畢加索Pablo Picasso、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i,及以淳樸天真富詩意見稱的現代派畫家米羅Joan Miro。一個城市能夠培育出這麼多優秀的藝術大師走向世界,並且重新定義了人類藝術想像力的邊界,它的藝術養分,對新一代發展有重要的啟蒙性。

巴塞隆拿當代美術館Museu d'Art Contemporani de Barcelona(簡稱MACBA),由紐約著名建築師Richard Meier設計,以白為主色,充分運用光綫上的「無色調」去襯托室內空間裏的藝術展品。Richard Meier是紐約建築學派「白派」的代表性人物,作品以方正與簡單的建築綫條做基礎,用上國畫留白般浮虛的空間去拓闊想像。三層樓高的策展空間,主要以20世紀後期的現代藝術作品為主。西班牙當代藝術大師Antoni Tapies的作品一般可以在常態性展覽中見到。

MACBA位於離巴塞隆拿大學不遠處的小巷內,盒形純白的建築像藝術寶庫,藏身於城市之中,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MACBA館前有一個大廣場,由於平坦又有不同層的樓梯與無障礙通道,建成後就成了巴塞隆拿年輕人聚腳的滑板練習勝地。因為建築拉近了與年輕人的距離,藝術變成了生活,生活轉化成電影,建築又成為電影常見的拍攝場地,當代美術就這樣融入到生活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