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競選團的數碼達人

發佈時間: 2017/10/13

特朗普競選團的數碼達人

上周日,CBS《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的數碼總監Brad Parscale(簡稱BP)。他行事低調,卻被視為共和黨於今次競選中完勝的秘密武器。

訪談中,BP聊到在競選期間如何善用社交媒體、以標靶式投放程序化廣告、配合不同版本的廣告信息及創意,反覆進行測試和優化等手法,以更低的預算主打數碼及社交網絡廣告,技術性擊倒在電視及其他傳統媒體廣告攻勢佔優的希拉里團隊。

BP亦解說,他是以一個落水狗的姿態開始,由當初未被特朗普重視,團隊中亦盡是重傳統媒體而輕數碼的意見,一直至競選中後期,他大權在握,主要的競選廣告經費都由他負責指揮調動,這幾乎是一個「數碼廣告101」的最佳案例。

席間,BP更道出了一個讓主持人側目的事實,就是作為臉書廣告的大客戶,其團隊居然獲得該社交網絡的專人服侍(當然都是經篩選的共和黨支持者),每天派員到其陣營的競選總部上班,當技術顧問。

這是否特朗普團隊的專享服務?當然非也,其實希拉里團隊同樣有投放大量臉書廣告,亦獲得同等的待遇,只是後者卻拒絕了這個安排。

雖然這類安排是一個行內眾所周知的事實,就是由於像臉書這類數碼媒體,背後實在有太多錯綜複雜的廣告投放技術設定,甚或是五花八門的「秘技」,一般外人,即使是廣告專才,也未必能夠全然掌握。所以他們會為某些有一定廣告預算的客戶,提供特別的技術支援。當然,BP的團隊在Ad Tech的應用上,其實也有相當高水平的專業知識。

說到底,Ad Tech是一門廣告專業,在香港的營銷市場卻仍只流於「吹風」階段,尚未被認真重視。我曾經被邀往新加坡舉辦的Ad Tech高峰會演講,發覺這個城市居然有不少專門從事Ad Tech的公司,市場非常活躍;可惜在香港,懂得做數據分析、有程式技術背景的專業人士,往往因為廣告行的待遇偏低,難以被廣告業吸納,這真是個雞先定蛋先的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