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精搓手液不能殺輪狀病毒

發佈時間: 2017/10/13

不少家長會帶備酒精搓手液或濕紙巾供小朋友消毒殺菌,惟有醫生指酒精並不能殺死一些常見的兒童傳染病病毒,如輪狀病毒和手足口病的腸病毒E71等,正確地洗手才是阻止病菌傳播的有效方法之一。

兒科醫生溫希蓮指,香港兒童常見4大嚴重傳染病包括手足口病、流感、輪狀病毒及肺炎球菌,主要透過接觸傳播,嚴重者可致命。但酒精不能殺死腸病毒E71、輪狀病毒等非包膜病毒。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指引,正確洗手可減低25至50%疾病風險,是預防成人或兒童患傳染病必做的措施。

常使用會令皮膚乾燥

不少人為求方便,會以酒精搓手液或消毒濕紙巾代替洗手。惟藥劑連線副主席、註冊藥劑師黃俊豪指,坊間對消毒殺菌有不少謬誤。他舉例指,酒精濃度非愈高愈好,最好是60至80%之間;經常用酒精搓手液亦會令皮膚乾燥,小朋友用後未乾而捽眼,更有機會引起結膜炎。

黃表示,除酒精外,含HOCl成分的搓手液,是美、日、台等地廣泛採用的殺菌產品。它可用作傷口消毒及眼晴發炎醫藥用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指它可殺死99.9%細菌及病原體。惟他補充,由於HOCl可儲存期限較酒精短,在成本效率上較低,故港府未有引入在公共衞生系統使用。

記者:黃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