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

發佈時間: 2017/10/13

早前,歐洲受到熱浪侵襲,多國的溫度高達40度,不少國家都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但近日分別有兩份研究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熱浪將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歐盟委員會於期刊《刺針行星健康》發表報告指出,若任由全球暖化以目前的速度發展下去,到本世紀最後30年,歐洲每年將有15萬人死於熱浪所引致的各種問題,是上世紀同期因熱浪死亡的人數的50倍。

那份研究不僅針對熱浪,還包括其他極端天氣及相關的自然災害如冷鋒、山火、乾旱、風暴等。但在各種天災所造成的人命傷亡中,熱浪遠高於其他,佔總數的99%。

在歐盟報告發表後數日,美國科學網站「趣味科學網」(Live Science)亦報道了由麻省理工學院專家所作的研究,指到本世紀末,南亞將變得不再適宜人類居住。

這項研究主要針對在溫度和濕度相互作用下所形成的「濕球溫度」,發現到本世紀末,全球濕球溫度最高的地區是中東,該處大部分受影響的地帶均為海面,居住人數亦較少。

但是相比之下,本世紀末濕球溫度(根據天文台的解釋,濕球溫度是一個暑熱壓力的基本指標,高濕球溫度表示環境既暖又濕,散熱較困難)排行第二高的南亞,情況更令人擔憂。那裏住了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且大部分從事農耕,在室外工作。

隨着氣候變化加劇,熱浪變得頻繁,高溫進一步提升,無可避免會帶來大量傷亡。而部分印度報章在轉載這份研究時更提出警告指,受影響的人並不局限於南亞一帶,由於糧食生產亦會受影響,居住在危險地帶以外的人口也必然會受到牽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