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接受別人的成功

發佈時間: 2017/10/13

透過社交平台竟然連小學同學都可聚首一堂。我一直承認從來學業成績一般,難怪A同學窒我︰「明明記得你讀書好差,點解你可以去美國讀書,又有獎學金去韓國讀書嘅?」我答︰「就是因為我自知未夠水平,所以一直求學;我資質差,惟有將勤補拙囉。」B同學︰「你細個時係四眼妹,對眼無依家咁大,係咪做過手術呀?」我答︰「以前因為戴了近視眼鏡,鏡片令東西視覺上縮小,所以別人看到我的雙眼會較小。如果別人戴了遠視眼鏡,我們看到他的雙眼會放大,是剛好相反的。」C同學︰「報章報道你是韓國榮譽大使,點解嘅?」A同學打蛇隨棍上說︰「係呀!有傳聞話你有一個私生女呀。」

不知從何時開始,香港有好多人都變得以批判的態度對人對事,那位只有九歲的小女孩,能在《全美一叮》唱到全場站立鼓掌,身為香港人應感到自豪,卻竟然有那麼多人批評她和她的爸爸。若你有女兒像Celine那麼有歌唱天份,肯定任何父母都會讓兒女的才華得以發揮。曹星如再度成為拳王,不少門外漢在扮專家,批評他的資格,這令我想起劉翔在08年奧運因傷患退賽而引發的輿論,有人批評他詐傷怕輸。相信劉翔面對這些批評所承受的心傷比腳傷更嚴重。

那些不快樂的人總是口如血盆、舌如利劍,說話傷人既重且深。不要口沒遮攔去毀滅一個人的聲譽以及人格。你只看到別人的鞋子漂漂亮亮,但你沒看到他們十隻腳趾有八隻都瘀黑。無論你如何批評,劉翔都是兩次世界冠軍,曾打破世界紀錄,這是歷史,是不能改寫的事實。事實是你要接受別人的成功,別用批評他人來安撫自己的不足。為何Celine的歌喉比自己好?各人有不同的天賦,努力尋找自己的天賦吧!為何曹星如比自己更打得,因為他比你鍛練得更專注,比你更有毅力!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