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四個番茄解酒精的「毒」

發佈時間: 2017/10/13

我曾在之前的專欄中討論過酒精的好與壞,有讀者隨即問有沒有超級食物可以防止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有的,是番茄。

研究指出,番茄確實可以保護我們腦部及肝臟,避免遭受酒精的蹂躪。2015年一群美國研究員想找出哪一種番茄營養素可以保護身體,抵抗酒精的傷害,同時也想找出要食多少分量才有功效。

他們集中探究如果長期每天飲用大約100克酒精,即大約七杯酒,番茄能否保護肝臟功能。一份酒通常含約14克酒精的分量,這個分量相等於12安士啤酒、5安士紅白酒或者1.5安士烈酒。

研究人員於是在老鼠身上,測試了三種番茄產品,包括︰將整個番茄風乾後磨成粉末、番茄內脂肪溶性營養精華、茄紅素。結果顯示,出奇地只有將整個番茄磨成粉末,才有明顯保肝功效,其餘兩個番茄產品功效則麻麻。

研究人員特別指出,番茄粉末能夠防止由酒精導致的脂肪肝,及防止肝臟細胞因分裂而誘發的癌症。

酒精除了傷肝,也會傷害腦細胞。同樣於2015年發布的研究指出,澳洲研究人員發現只需兩杯酒精,15分鐘就能對腦細胞產生基因變異;但如果飲用酒精前三個半小時進食茄紅素,腦細胞就能得到保護,被酒精傷害的影響會大大減低。

根據之前美國的研究結果,要食大約四個中型大小的番茄,或三分一杯意粉番茄醬,就能抗衡酒精帶來的負面影響。

當然,保護肝臟的最佳方法,還是少飲酒為妙。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