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生素出沒注意

發佈時間: 2017/10/13

很多人以為抗生素是萬能藥,其實不然。它只能醫治因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或炎症,對其他疾病無效。抗生素是醫生處方藥物,要根據指引服用。不當服用抗生素除不能治癒疾病,更可能有副作用如︰脫水、電解質流失等,有損健康。

抗生素原理在於殺死致病細菌,亦將其他細菌也一併消滅。健康正常腸道有賴腸道微生態的多樣性和平衡,抗生素使其生態失衡,失去保護屏障。肚瀉是抗生素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其中一個原因是艱難梭狀桿菌感染(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 CDI)。研究指出96%的CDI患者都曾於30日內服用過抗生素。

益生菌有助回復及保持腸道微生態平衡。有研究分析6,261位病人,發現在服用抗生素相近時間食益生菌,能減輕抗生素引起的肚瀉達50%。第二項研究將益生菌配合益生元,隨機給予有肚瀉問題的抗生素治療/營養不良/胃管灌食患者,益生菌皆有效為三類患者減少肚瀉。

益生菌能減輕抗生素腹瀉,但抗生素亦能殺死益生菌,故兩者不能一起服用,最少要相隔兩小時,益生菌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