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共享工作間攻紅粉市場 撑起女創業家

發佈時間: 2017/10/13

創業風氣盛行,近年本地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有傳統商務中心最近亦「踩過界」開設共享工作間,希望創造本土、貼地的環境,同時拓展女性創業者市場。

於2003年成立的商務中心Jumpstart,提供虛擬辦公室、服務式辦公室及商業登記等服務,至今見證逾萬間初創成長,其中有不少已打響名堂的公司,包括9GAG、洗車俠等,均曾是其租客。

Jumpstart創辦人梁澤明(Chapman)和莫子勤(Felix)投資近500萬元,在尖沙咀開設佔地4,000呎的共享工作間Bloom,月租由1,000至5,000元不等,力攻女性市場。Felix表示,Jumpstart本身約4成客戶是女性,惟其生意壽命通常較短,原因不外乎是要結婚生仔、照顧家庭等,「她們覺得創業對不起小朋友,男朋友或老公又不鍾意。」即使一門生意經營得頭頭是道,當時間難以分配,便忍痛放棄。

Chapman引述哈佛的研究指出,女性領導的初創,成功率較男性經營的為低,以公司能夠上市或被收購計,兩者相差10%;但若投資者(Venture Capital)與創業者同為女性,性別差距即會消失。

兩人認為,放棄只是一剎那的念頭,如果身邊有人鼓勵,會更易捱得過;若生意早期已上軌道,女性之後面對的家庭影響相對減低,故他們希望為女性創業者建立社群,包括邀請過來人分享及舉行Pitching Night,助配對女性投資者。

Felix坦言現時的市場十分兇險,特別是租金成本較14年前攀升逾3、4倍,更直指「一年前都不想掂,專心做好本業。」但近1、2年,不斷有客人提出希望Jumpstart開設共享工作間,「他們覺得外面的工作間不易融入,全是英語環境,或以科技公司為主,價錢又貴。」

設冥想室供深度思考

Felix又指,現時Jumpstart過萬名活躍客戶,不少是剛起步的初創,只租用虛擬辦公室,但當他們開始成長,如「半職創業轉全職,團隊開始多人等」,需要一個實體空間按時工作,但又未有足夠財力,花數萬元租服務式辦公室,Bloom正好滿足這類客人,填補空隙。

兩人認為,共享工作間不單是「裝修靚就得」,亦希望營造本土化環境,走大眾化路綫。Bloom剛於9月開業,現時已約有20間公司進駐,一半用戶是女性,二人目標是明年第1、2季收支平衡。

Bloom設施充足,設有置冥想室,供用戶深度思考,每間專屬房間均以「樹葉」命名,如楓葉、棕櫚、柳樹等,亦會舉辦瑜伽班、「Pancake Monday」(星期一班戟聚會)等,「平時Happy hour飲啤酒,我們就食甜品。」

近年,外國主攻女性市場的共享工作間開始增加,以位於美國紐約的The Wing為例,其裝潢是充滿女人味的粉紅風,更設哺乳室、化粧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