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裏的巨額現金奇案

發佈時間: 2017/10/13

垃圾裏的巨額現金奇案

案件類型︰現金發現案

案發時間︰2017年7月

案發地點︰日本加賀市石川縣

案情︰一名日本女子在把垃圾分類時,打開一個鐵盒,發現盒內裝有厚厚的多疊一萬日圓紙幣,經警察點算後證實共有2,000萬日圓。

類似的案件在今年已經發生過五宗,被丟棄的現金總額超過8,500萬日圓。8,500萬日圓即是多少錢?根據日本國稅廳的資料,日本國民2016年的平均年收入為415萬日圓,意味着被丟棄的現金相當於一個普通打工仔20年的工資。

日本警察廳表示,類似的案件近十年來有上升趨勢。這些現金到底從何而來?為甚麼會被丟進垃圾桶?錢的主人又身在何方呢?

群馬縣的警察在調查一宗同類案件的時候,終於解開這些謎團。去年,群馬縣沼田市一家廢物處理公司在處理建築廢料時,發現一個裝有4,200萬日圓的紙袋。警察通過向銀行核對鈔票編號,找到這筆錢的提款人,原來是一個剛過世的獨居老人。他的家人在這位長者離世之後,決定將他的房屋拆掉,結果工人在拆房時把紙袋混進了建築廢料裏,被當成垃圾丟棄。

在東京,2016年過世的65歲以上獨居老人共有3,175個,和2004年的資料相比較,12年之間增加了一倍。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說,日本政府在2015年減少了遺產稅的基礎免稅額,那些長者手持大量現金很可能是為了避稅。另一個原因和日本央行實施負利率的政策有關,老人家對存款的利率感到不滿,但同時又對未來感到不安,提款後往往又不敢用,只是收藏起來。

有專門為長者處理遺物的公司認為,獨居的老人家多數因為身體不便,而不願意經常去銀行提款,所以很多時候習慣在家裏存放大量現金。但是他們和家人的關係疏離,所以多數沒有向親人透露存放現金的地點。

這間公司更加透露,曾經在一個已經離世的長者家中發現了兩個保險箱,於是他們致電向他的家人報告,不料其家人竟然看都沒看過一眼就說,扔掉就行了!最後,工作人員在保險箱裏發現了兩億日圓的現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