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過程或污染 「自家製」護膚品恐致敏

發佈時間: 2017/10/13

製作過程或污染 「自家製」護膚品恐致敏

近年市面上有不少稱聲無添加、無防腐劑或自家製的天然護膚品,本報委託機構化驗8款市面出售的面霜及爽膚水,發現有兩款面霜分別含急性毒素及類雌激素,超標4倍及0.8倍。專科醫生表示,自家製護膚品在製作過程中或被污染,品質難以保證,且絕大部分產品仍加入防腐劑,以達至抗菌,建議使用經皮膚測試通過的產品,勿「人云亦云」選購,引致敏感。

「水中銀」利用魚胚胎毒性檢測技術,以斑馬魚檢測急性毒素,發現自家製品牌A的面霜中,出現急性毒素,而且超標4倍,斑馬魚呈發育異常;而另一品牌B的面霜則有類雌激素,超標0.8倍,其中含防腐劑成分Propylparaben。「水中銀」指,類雌激素可干擾內分泌,誘發不育及癌症等健康問題,提醒消費者不少產品以天然作招徠,並不代表質量安全。

天然招徠 不代表質量有保證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解釋,當人體接觸到急性毒素時,無論使用一次或多次,短時間內都會出現不良反應,有機會是製作過程中被污染,或是成分分量過多;而類雌激素主要是令皮膚飽滿、有光澤及延緩衰老,但外塗在皮膚上的功效,則暫無證據證明,反而有機會產生副作用,包括增加患乳癌、子宮內膜癌、中風及心血管病的機會。

近年市面出現不少註明「Paraben free」、自家製無添加護膚品,林嘉雯表示,Paraben是一種常用在護膚品上的防腐劑,除小部分敏感肌人士外,一般人使用並無太大影響,「絕大部分產品都要用防腐劑保鮮,如果不用Paraben,也會用其他防腐劑取代,例如酒精。」她指,不建議使用DIY的產品,擔心製作過程中被污染,品質難以保證。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