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宿舍試太陽能發電 年慳$4萬電費

發佈時間: 2017/10/16

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6,033萬元予中大,展開為期5年的跨院校智能太陽能項目,研發高效節能微電網,研究計劃將於明年底完成。中文大學和聲書院率先花30萬元,購買396塊高效能太陽能板,把陽光轉化為發電,試行發電1年,結果節省了4萬元電費。

中大和聲書院於南、北兩座宿舍的天台,共安裝了396塊CIGS薄膜太陽能板,中大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解釋,若每日有4小時有陽光,每小時產生35度電,每年可為書院慳4萬元。而今年5月至8月,兩棟大樓共以太陽能產生13,600度電,所賺電費為15,400元;同期,書院用了57萬度電,即以太陽能所產生的電,佔總用電量2.4%。和聲書院副院長任陽教授滿意發電度,認為太陽板的效能已達90%,相信未來政府會以更可觀的價錢購入電價。但書院目前並無「微電網」,未有儲電功能,正研究以儲電電池改善系統。

CHASE計算法省20%成本

團隊還發明了「CHASE計算方法」。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名華指,因「微電網」發電量不可控制,少範圍用電量難預測,「CHASE計算方法」能實時調配能源,「決定甚麼時間用傳統電網、跟市價的電,還是用自己微電網所產生的的電」,研究指全年可帶來20%的成本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