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聽聞…有人話…

發佈時間: 2017/10/16

仍記得兩年前到外地拍攝旅遊特輯,最後一天吃慶功宴。席上導演戰戰兢兢走到我身邊說︰「Akina,去到最後一日先敢同你講,起行前有人話你好難相處。」我說︰「咁你對咗我七日,感覺如何呢?」他說︰「你好易夾喎,一啲唔難應付。」

有不少人跟我說︰「我聽聞你好嚴肅、好cool、好難合作,但同你做嘢後發覺你原來好好玩!」我則說︰「我做人係較有原則,但唔係蠻不講理,輕鬆好玩先係我真正一面。」

這些認識前及認識後的對比,過去幾年確實聽得多,也是正常不過的觀感。當你將要與一個從不認識的人合作,你會向周邊人打聽他的處事作風,再衡量自己應該用啥態度去招呼他。我慶幸合作過、接觸過我的朋友,最後真正了解我而改觀。但我最怕你不曾跟某人接觸過,但他則憑「感覺」、「聽聞」或「有人話」來錯判我,這是最無辜。

最近有些人突然談起我的政治立場,質疑我是甚麼顏色絲帶的人。這邊廂說我替某網上平台唱歌(但我唱的歌曲毫不涉及政治),我一定是黃絲;那邊廂說我曾擔任建制派活動的司儀,又做過政府工,一定是藍絲。霎時間,好像兩面不是人。但我摸不着頭腦,我深知自己並非政治專家,亦從來不擅長談政治,知道自己的弱點,因此從來不會衝出來談政治,傳媒問我,我亦沒有回應,因為知道高談闊論後可能引起爭拗,那我為何要做罪魁禍首呢?我敢肯定,在任何一個公開平台,你找不到我支持或反對政治立場的文字或相片。

在此,我想讓更多「我感覺」、「我聽聞」或「有人話」的朋友認識我。從小到大,我都是對事不對人,不會偏幫任何人。從前想當一個恰如其份的記者,現在力爭成為一個專業到位的司儀、培訓導師或專欄作者,我的原則是,只要合乎法律及道德,我都應該秉持中立的態度接受兼做好每一項挑戰,希望大家不因道聽塗說而妄下判斷。

我從來不分顏色,只管做好我自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