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飛行安全不能妥協

發佈時間: 2017/10/16

城中最近就廉航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在香港講廉航,大家總會拿香港快運作為例子,繼國慶中秋雙節當前突然取消大量航班後,空姐3日飛6班地獄更捱到暈、形同收買人命的職員過勞問題,又成為熱話。

近年明顯撳住國泰來打的香港快運,一直以超筍票價搶市場,難怪不少人質疑其營運模式是否建基於商業考慮。一盤成功的生意,始終不能長期倚賴以本傷人,一分錢一分貨,犧牲品往往又是員工。

事實上,經過早年甘泉航空閃電式冒起又隕落一役,市場對廉航的行業生態和發展空間,總會有着太多懷疑。現實是,廉航如海南航空旗下的香港快運,從票價水平與航班安排帶來的市場需求,肯定有其市場空間與存在價值,惟飛行安全幾時都是頭號考慮。

香港民航處(CAD)對機師及空中服務員每年要接受安全培訓及通過考核才可作飛行服務的規則,向來水平極高,負責培訓的安全培訓導師(Safety Trainer),更需要通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和民航處(CAD)等多重考核才可授班,包括審視該導師的年資和過去經驗。

新聘請的安全培訓導師(不論是否航空公司直屬僱員)都必須接受該航空公司的安全政策以及運作流程訓練(SOP, Safe Operation Procedure)、取得民航處批准,並考取指定飛機型號的安全牌照後,方能正式開班授課。現時全港有3至4間安全培訓外判商,主要以合約形式向一些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服務。

廉航另一競爭優勢,在其提供傳統航空公司少有的「紅眼航班」,即凌晨時段航班。因應香港跑道容量限制,凌晨時段就是廉航最能發揮競爭力的時刻。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