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的納粹閃卡

發佈時間: 2017/10/16

80年前的納粹閃卡

他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受到大人小孩、男女老幼的愛戴支持;他對老人窮人以及病人小孩特別關心,像聯合國親善大使一樣親切探訪;他總是打扮得體,笑容滿面………

哪一位搖滾天王巨星?不,這是殺人魔王希特拉。

坐歐洲最佳河船Uniworld到羅馬尼亞,一位古董店主向我展示他的珍藏:1936年出版的希特拉畫冊。

畫冊出版時尚未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希魔風華正茂,魅力四射。畫冊中的希魔親自監督德國歷史最大的建設工程,如水壩、高速公路、鐵路、舉辦柏林奧運會、國家迅速自大蕭條中復甦,並實現競選承諾「讓德國每一戶人家的餐桌上有牛奶與麵包」,怪不得他狂掃1,700萬票當選德國總理!為了呃Like,深諳宣傳之道的希魔更自創此「閃卡」為自己谷人氣,每次購買一包香煙就會得到一張他的宣傳照片。然後再買一本空白畫冊,跟號碼逐張貼上相片,凑齊一本共需200多張相片。每張相片後面還印有年份地點,封面用了燙金立體字體,印刷相當精美。

千萬選民的選擇,最後導致人類史上最殘酷的種族大清洗!看到這本閃卡畫冊,我更加懷疑歷史的教訓,群眾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