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孩子7大技能 適應未來世界

發佈時間: 2017/10/16

過去人們擬定10年、20年計劃,但隨着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的發展,一切的改變不斷加速,「讀得書」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需要。《QI教養,啟動幼兒大腦》一書建議還要培養孩子7大關鍵技能,才能在21世紀贏得成功。

作者Laura A. Jana是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的知名兒科醫生,也是美國暢銷親子教育作家。她指出工業時代已過去,社會進入了資訊時代,若家長仍以自己過去的成長方式教育下一代,子女在未來將不能追上時代的需求。她引用《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作解釋︰「在維基百科(Wikipedia)的時代,你能記住多少真的有差別嗎?更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夠看到別人的角度。因此同理心才是現在的重點︰是我們溝通、合作與領導所必須具備的重要特質。」

那麼怎樣教養孩子讓他們適應未來世界?甚至獲取成功?Laura歸納出7大關鍵技能,並將之統稱為「氣」(QI),以代表孩子生命中的強大力量。

1. Me(我)

首先,父母和孩子均要學習「自我管理」的技能,當中分為「自我察覺」、「自我控制」和「自我調適」3個元素,進而有正念思考,為親子雙方心理建設的第一步。

2. We(我們)

第二步是建立親子協作、手足合作、群體協調,直接解釋就是「人際技能」,Laura認為科技雖很「聰明」,但暫時仍未能處理「人」的議題,故此社交與情緒的技能不易被機器取代。

3. Why(為甚麼)

家長要培養子女樂於發問「為甚麼」的腦袋,要知道現今一星期的《紐約時報》所涵蓋的資訊量,已相當於17世紀一般人一生遇到的資訊總量,故此記憶知識、知道正確答案的價值已不如前,反而提出「正確」問題並尋找答案的價值愈來愈高。

4. Will(意志)

孩子學習漸面對種種挑戰,這時就要幫助孩子找出內在動機,讓他們能自發地持之以恒學習。其中的關鍵策略,是家長要避免利用外在獎勵吸引孩子做事,因這反而會降低孩子的內在動機;最好的方法是家長身教,並給孩子機會自己嘗試。

5. Wiggle(扭動)

培養孩子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有益他們的身體健康和發育,還有利於認知發展、學習,以及將天生的好奇心付諸行動。家長需要改變對學前階段的認知,不要再認為一個「完美」的幼兒園教室是平靜、安靜、守秩序,因為對幼兒來說,奔跑、跳躍和探索同樣重要。

6. Wobble(搖晃)

提高挫折忍受度,擁有堅韌有彈性的基礎,協助孩子擁抱失敗並重新站起來。家長常出於愛和責任保護孩子,不讓他們跌倒、搖晃、亂動,但現代世界需要能失敗並調整的技能,而讓孩子學習「在失敗中前進」,就是鼓勵他們進行有智慧的冒險。

7. What if(如果)

最後,就是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雖然家長不是一定要把孩子撫養成未來的創業者或創新者,但在「新興的創意經濟」中,想要在任何行業獲得成功,創造力皆非常重要。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