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貓?!Meow~

發佈時間: 2017/10/17

抄襲貓?!Meow~

2星期前

抄襲之風吹勻全世界,又豈止是廣告界?

通常好快被發現,好快被鞭屍,然後好快被忘記,「生生不息」......

在廣告界,一切都是reference惹的禍,「參考」過後就是抄,還要抄得好足。有時候是客戶念念不忘,改少少都不能,堅持做A貨;有時候是廣告人沒有操守,諉過於沒時間、沒筆直、沒你咁好氣,商業「偽」術啫,Why so serious呢?

3日前

P大吐苦水,只因最近做了一組海報,竟被指控是抄襲,明明自己好有integrity,又尊重創意,喜歡廣告公司提議的reference,即認真地邀請了原創者合作,那知仍踩中地雷。P最激氣的是,有些指控者不清楚事實,就「大義凜然」地將之掛牆示眾,欲辯無從。只是現今世道啊,真理不會愈辯愈明,反只會招來更大桶火水焚身,惟有以沉默應付過去算了。

我寄語P以後加幾倍小心,萬一又再防不勝防,那就認命吧,朋友!

N年前

一向深惡痛絕Copycat的我,偏偏就中伏了,好大個教訓。

當年隊友們做了一個平面廣告,根據客戶的意見來回改動了很多次,神推鬼使去到一個位,大家都滿意。出街了,SHIT!很快被發現,竟然跟品牌的直接對手年前在海外推出的廣告一模一樣啊!

那一刻的晴天霹靂,氣急攻心,實在無法形容!面如死灰的隊友堅稱無辜︰「你不信我們的為人,也應該信我們不是蠢人,怎會咁低能抄對手的廣告啊!」who cares?反正清譽與客戶同失。最慘是我一向信奉「怪人不如怪自己」,於是更加上心,恨透自己睇漏眼,見識少,嬲到要插大髀。

教訓是︰一係下定決心厚顏抄襲,做得出唔使認,心理完全零負擔;若要做正直人呢,就唔該alert啲、功課做足啲,對得起自己,也可避免「枉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