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小便知健康 尿中見紅恐生結石

發佈時間: 2017/10/17

觀小便知健康 尿中見紅恐生結石

雖然小便向來是「來匆匆、去沖沖」,但小便顏色、狀況及氣味也可揭示健康問題。專科醫生指,日常飲食會直接影響尿液的顏色;若尿中見紅,則可能是泌尿系統出現問題;中醫亦提醒,當排尿感異常,如排尿不暢、有疼痛灼熱感等,可能是濕熱蘊結膀胱氣化不利所致。

正常淺黃色 藥物影響會變色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表示,尿液中含礦物質、色素及水份,飲水量會直接影響尿液顏色。「正常是淺黃色,尿液深黃色即表示有需要補充水份,亦可能是飲食中攝取太多茄紅素及胡蘿蔔素,例如吃太多南瓜及紅蘿蔔等,小便就會偏黃色及橙色。」

至於尿液出現熒光色、橙色或綠色,黃指多數是受藥物影響,腎臟分解不了色素,導致尿液出現這類顏色。「例如女士常患的尿道炎,服藥後便會排出近似橙色的尿液。」如尿液是啡色,看上去像普洱茶,或是膽紅素過高,往往是肝病及膽管病的病徵,例如患急性肝炎。

假如尿中見紅,又是甚麼毛病?黃國田指要排除是否體內流血,如是年輕人,常見是泌尿系統生結石,如屬逾40至50歲人士可能是泌尿系統腫瘤,病人要考慮接受膀胱內窺鏡或是腹部電腦掃描檢查。

排尿刺痛 中醫:濕熱蘊結

註冊中醫師胡淑怡表示,健康成人日間至少排尿3至5次,夜間則零至一次,次數及尿量也會受飲水溫度、出汗及年齡等因素影響。「尿量多,小便清長量多,畏寒喜暖屬寒症。多尿口渴多飲水及消瘦屬消渴病。小便短赤量少,屬實熱證。尿少浮腫為水腫病。」

排尿感異常,或是另一警號。胡淑怡說︰「排尿不暢,扯着又急疼痛灼熱感,是濕熱蘊結膀胱氣化不利所致。小便失禁,或者神志清醒,不能隨意控制小便,稱為尿失禁,多屬腎氣不固。」

異常多泡 或腎臟發炎

部分人的小便異常多泡,黃國田說,正常腎臟運作會保留蛋白質,小便起泡有機會是尿蛋白,推測是否腎小球發炎。「當腎元過濾失調,不能留下有用物質,蛋白質仍留在小便,排出體外時就易撞起泡泡。」但廁缸多殘留清潔劑,部分人受尿液起泡而困擾,經檢查後知道非尿蛋白才安心。

此外,尿液太濃味,可能因身體缺水,尿液的阿摩尼亞濃度便會增加。「如吃太多肉及海產,食物氮化物比食素者多,尿液氣味便會較濃烈。」可是,若是腎臟長期殘留氮化物,便會形成結晶體,甚至是腎石。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