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三心兩意

發佈時間: 2017/10/17

中秋前夕,與逾100位義工,為大埔、馬鞍山獨居長者送上低糖雙黃白蓮蓉月餅。出發前,社工先向大家諄諄告誡,探訪長者要有「三心兩意」,「三心」是愛心、細心、耐心;「兩意」指誠意、敬意。

「送完禮物後,不可以馬上離開,最好坐下與長者談話20至25分鐘,問候一下。」負責的社工千叮萬囑,並體貼地列出一些基本的話題,例如天氣、中秋節會不會出去吃飯、談談長者家中照片的故事、年輕往事等等。幸得社工預先講解,我和隊友探望長者時,就從煲湯講到保健,從子女講到抱孫,從打仗走難講到海外旅行,滔滔不絕。

這次探訪賓主盡歡,但我離開之後,隱隱然有些內疚。探望長者的時候,把所有最精采、最活潑的一面,在25分鐘內表現出來。但回到家中,見到家人,反而未必有空坐下,好好談話25分鐘。回家如果有空,可能躲進房間,不是上網工作,就是自己看書,而非與家人談話。

探訪長者的工作,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這個過程,與其說我去探望他們,倒不如說是我得到啟發。做義務工作時,盡全力搞氣氛,但在家中的每一天,卻慚愧地沒有「三心兩意」。今晚正好約了家人一起吃飯,任何時候都可以有新開始,就趁今天努力尋找話題,發揮正能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