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外判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7/10/17

在飛機的航班上看了一部2016年製作的香港電影《一念無明》。是由香港電影發展局的「電影發展基金」撥款創辦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一屆的得獎者,是名副其實的港產片。

此片曾經獲得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女配角獎,也榮獲第36屆香港金像獎新晉導演、最佳女配角及最佳男配角等三個獎項。影片改編自真實的故事,透過父親與曾經患上抑鬱症兒子的生活互動,來反映社會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不理解、漠視與不友善。

曾志偉跟余文樂在電影中分演父親及兒子的兩個角色,二人都演得非常入戲。曾志偉在電影中有一句對白,非常發人省思。他跟在美國不願意回港生活,也不願意幫助解決家庭所面對困難的小兒子通話後,很感慨地說:「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外判的!」

突然想起,很多企業都有把服務外判,有些做得十分成功,但有些就徹底失敗。想其分別就是該企業能否釐清外判的要點,那就是:外判的是工種,不是責任。責任始終都是屬於自己的,不能假手於人。能明白這道理,外判服務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