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團隊精神

發佈時間: 2017/10/17

團隊精神

在任何企業、組織、機構、團體、公司、部門中,主管或領導層日思夜想,都希望能夠建立團隊精神,有了團隊精神,大家上下一心,齊上齊落,發揮互相幫助、互補不足的機動性,那面對甚麼任務都更易完成,工作能夠更順利進行,絕對是人人樂見的結果。相反,如果團隊默契欠奉,散沙一盆,做事斤斤計較,你推我讓,明顯地,這個團隊的表現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要如何建立團隊精神,真是各師各法,方法不一,因應不同組合、組織大小、組織性質及團隊每個人的性格有所不同,也要因應領導者的風格,絕不能依樣葫蘆,照字搬字,用同一方法行事,他能夠成功的,不代表你也能成功。最近到加拿大溫哥華演出,接待我們的團隊人數不多,就只有五個人的一間公司,卻上下一心,齊上齊落,既能工作也能玩樂。

他們無分彼此,由接送來往機場到住處,由住處到劇院,我們有甚麼要買的東西、要去的地方,他們都一一為我們辦妥。就是我們完成演出,慶功至凌晨三時後,在離開溫哥華的一天,幾名成員要騎單車,他們都四出張羅;凌晨五時許,用汽車運來單車及頭盔,讓我們一圓心願,還備上兩部汽車作支援車,隨時為我們服務。這樣的團隊,實在是夢幻組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