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除了足球,還有甚麼?

發佈時間: 2017/10/17

由於基督教傳統要守大齋期,直至復活節前教徒都以禁食、施捨甚至苦行等方式為自己贖罪,正所謂物極必反,齋期一完結,大家馬上來個大解放,於是在復活節當日舉行狂歡成為不少基督教地區的傳統。

但論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氣氛最熱烈,首推巴西里約熱內盧狂歡節。里約被稱為「狂歡節之都」實在當之無愧,每年二月,上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參與此盛事,現在的表演項目是愈來愈華麗了,早在十幾年前,參與者的表演服飾雖然同樣的色彩鮮艷而且性感,然而在巡遊的花車方面,現在的花車絕對要比早年來得巨型和花心思,大概是因為隨着狂歡節而成為重要旅遊項目,各方也就願意大灑金錢製作出吸引眼球的花車。

到過里約的朋友或者都發現,此地雖然貧富兩極化,卻又能找到奇怪的平衡點,就是狂歡節和沙灘足球。狂歡節的參加者不論貧富和身份,以音樂和舞蹈溝通,沙灘足球同樣不排斥任何人,把鞋子一脫,大家都非常歡迎陌生人的加入。大約正是這種宣揚平等的精神,才是里約真正吸引人之處。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周肇基 星晨旅遊副總裁;缺乏運動細胞,卻熱愛高爾夫球;擁有會計專業,卻視旅遊為終生職業。
欄名: 惺惺同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