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生學STEM 滲藝術添趣味

發佈時間: 2017/10/17

中小學積極推行STEM教育,其理念是融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跨學科元素。德望學校更加入藝術(Art),令STEM延伸成STEAM,學習過程着重動手實踐設計思維。校方先在中一設立STEAM課堂,中二進一步在科學增潤課程及專題研習科滲入相關元素,讓學生由興趣入手,慢慢對科學及科技建立自信。

德望學校早前舉辦了STEAM展示日,在禮堂設多個攤位,由中一學生以導師身份指導參加者體驗STEAM教育活動。場內不少展示裝置均是由學生搭建,融合了機械、工程和藝術等元素。

簡單入手

任教物理的曾世光老師解釋,老師團隊針對中一學生共同設計了7個STEAM活動,務求全面涵蓋科學、工程和數學,而部分更已涉及編程,最後讓學生設計一件製成品。他謂針對女生學習科學,一定要由簡單及具體入手。「不同風車可以加入學生個性,最後通過互相欣賞觀摩,令她們想把作品修改和優化,以達至美感和實用兼備。」

現場活動着重探索和體驗,並自己求證,參加同學也會用環保物料設計船和Rubber Band Car。任教中一STEAM的關樂生老師解釋,課堂每周兩節,着重培養興趣,不會灌輸太多理論。「例如造Rubber Band Car是由學生自己選擇輪子物料,紮作時要思考竹與竹之間的距離如何決定彈程長短,當中涉及數學、工程等。」

拉近距離

中二在專題研習及科學增潤課程中引入STEAM,部分學生曾應用科學堂學習電路知識,設計個人作品。很怕數學的黃希婷因設計摩天輪而對科學改觀,「初時知道要用電綫接駁電路,不知怎樣入手,後來上網找資料構思電路作法,花時間研究怎樣把摩打能量分流,以控制輪子轉速,例如裝多幾個小燈。」她笑謂意想不到是做完摩天輪後,發現數學原來不難,並開始喜歡科學。指導的曾世光老師謂STEM加入設計和藝術,會令硬繃繃的科技和科學更吸引女生學習,親手製作可看見的科技成品,令她們融合學科上的知識。「同學感到科學跟她們距離不遠,可活學活用。」

參考澳洲教育

老師們在開展課程前曾赴澳洲取經,曾Sir謂當地校園空間大,課堂時間表有彈性,可供學生一星期去拼砌一個大規格作品。政府也配合推動,讓學生跟高端科創企業交流,啟發學生想像未來世界需要怎樣的設計。「參觀的學校想學生設計新一代飛機座椅,便情商飛機公司讓他們考察,不同機構也會介入STEAM教育,這也是我們未來設計課程的大方向,希望可以朝向與現實世界需要掛鈎,令學生感到真實。」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