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示範傳授品德

發佈時間: 2017/10/17

朋友讓兒子在公園裏自由玩樂,見兒子與另一小男孩發生碰撞而相繼跌倒在地上時,她沒有即時過去把兒子扶起,而是等他自己站起來後稱讚他「做得非常好」。接着,她問兒子︰「應該怎樣?」兒子便向跟他碰撞的小男孩說︰「對不起。」

她的兒子沒有考慮是自己把對方撞倒,還是對方把自己撞倒這問題,因為朋友自幼就教他無論是自己碰到別人,還是被別人撞倒,都應該向對方說「對不起」或「沒關係」的,這不單是禮貌,還是正面思考的培育;是懷着別人並不是有心的,不應懷着別人是故意的想法。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見父母常指摘和抱怨別人時,他在校在家也常會表現出愛指摘和抱怨同學,甚至老師的態度,當思考不正面,情緒也會低落,人也不快樂。朋友要培養兒子有正面思考的態度,使他有禮、大方、懂互諒互讓,做個不愛哭鬧、愛幫助人、愛笑的可愛孩子。

孩子不愛抱怨、不小器,會更快樂;不會為着要互相指摘、要推卸責任,會更自在。想見孩子愛哭鬧還是愛笑,經常不高興還是很快就沒事,很需要父母的示範和優良品德的傳授。(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