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去標籤

發佈時間: 2017/10/18

上周,英國哈里王子代表母親領取由英國同性戀雜誌《態度》頒發的獎項,讚揚戴安娜在提高社會認識及關懷愛滋病的工作,今年剛好是王妃去世20周年。哈里說:「如果母親還活着,她將站在愛滋病患者身邊,鼓勵國民接受定期的愛滋病測試。」

1987年4月,倫敦米德爾塞克斯醫院開設了英國第一個專為愛滋病患者而設的愛滋病小組。戴安娜在世界媒體前,在沒有戴手套的情況下,與一名患病男子握手。當時不少人對愛滋病十分忌諱,不敢也不願意用身體去接觸患者,誤以為會受到感染,戴安娜這一握就像公開挑戰社會上對愛滋病患者的偏見與誤解。

想不到30年後,哈里繼承母親的志願,推動社會對愛滋病患者的關心,他於頒獎禮上說:「母親知道許多人想忽略愛滋病,面對這些欠缺認識的疾病,恐懼及逃避只會造成更多的誤解,甚至不必要的社會標籤,最後只會造成危險的局面。」

社會上某些標籤式的歧視行為,理應可透過教育、溝通去改善。可是,要教育得到成效,「發球權」往往在握權者手上,而不是單靠一般民眾的善意即可化解。戴安娜是少數懂得善用其權力的皇室人員,也為之後不少名人領袖,甚至其孩子立下良好的榜樣,帶頭為社會撕去不必要的標籤。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