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家的規律

發佈時間: 2017/10/18

弟弟結婚搬出去後,有一次回家吃飯時他說:「浴缸的水一直排不走,要找人來看看。」結果被身為姊姊的我和爸媽笑了。

「這點小事不用找人來看吧?」我說。「不然怎辦?」「不過是纏着頭髮之類的罷了,用個廁所泵就解決了。」弟弟一臉沒想過的表情:「那不是很髒嗎?」「所以這點事情當然是由你負責。」

「為甚麼?」「因為你是男人。」他老婆很開心地吃吃笑。

很多東西不到了成家立室是不知道的,像是一直以來清潔舒適的家居是父母親多用心打理的,尤其是母親疼弟弟,連水果都是剝皮去核才端出來的。直至有了自己的家,才意識到事雖瑣碎,但確實每件都要親力親為。

衣服不摺就會在家中某位置堆積起來,碗擱一晚不洗就會惹出蟑螂,地板一天不掃就知道兩個人會掉多少頭髮,玻璃窗不會自動變明亮。結婚,就是有心理準備肩負起這些責任,不肩負,就看誰先忍不了。在這樣二選一的過程中,規律漸漸形成,就愈來愈有家的感覺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