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我不是虎媽,是苦媽!

發佈時間: 2017/10/18

蔡少芬︰我不是虎媽,是苦媽!

蔡少芬(Ada)相隔四年再拍TVB劇集,為的是演喜劇令自己和觀眾開心,不過她在《老表,畢業喇!》的角色卻是一個把神經拉得很緊的港式虎媽。身為兩女之母的Ada笑言,親力親為照顧孩子也是「苦媽」,但很有滿足感、很享受。

近年在內地發展如魚得水的蔡少芬,好幾年未參演無綫劇,「今次(接拍)最主要是王祖藍的誠意打動我,加上想用廣東話拍劇。《棟篤神探》之後,我未拍過搞笑劇,《珠光寶氣》、《金枝慾孽貳》太多勾心鬥角,拍喜劇至少令自己開心,因為這世界太多事令人緊張。」

《老表》系列過去兩輯都針對社會現象,含沙射影,《老表,畢業喇!》就講到教育問題,Ada扮演的張進強,乃一個時常Chur學校和兒子的強勢虎媽,當上家長教師會主席,就是為了操控其他家長,「這角色寫得較戲劇化,但對比現實,又唔太誇張喎!幸好我接觸的家長都正常,我只是聽聞過虎媽的厲害。」

Ada坦言今次的角色、話題好貼身,好有共鳴。「以前畀這類角色我演,會覺得好遙遠,但現在日日湊女返學、了解學校發生甚麼事,閒時也到學校做義工,才明白家長和學校是這麼息息相關。」

照顧女兒 辛苦但也心甜

Ada兩個女兒分別六歲和四歲,大女楚兒剛升小一,細女信兒唸K2,為母的既兼顧中港兩邊的演藝事業,亦事事親力親為照顧兩幼女。「我不是虎媽,我是苦媽,每天早起做早餐、為大女pack Lunchbox、管接送,辛苦但原來幾enjoy。」Ada說她小時候母親太忙,遺憾沒有這些親子時光,現在希望為女兒豐富童年生活,將來有美好回憶。

雖然不要求女兒十八般武藝,但苦媽仍有一套教育心得。「小朋友好多能量、好活躍,又不能看太多電視,所以給他們活動。女兒參加的興趣班包括溜冰、合唱團和彈鋼琴,這些都是她的興趣。音樂很重要,可陶冶性情,但我不要求她考十級或八級鋼琴。」

擔心脫節 拒做全職媽媽

Ada享受做媽媽,但工作關係,有時一走數個月,要忍受分離與頻撲,但她從沒想過當全職媽媽。「我很喜歡工作,我的世界不可以只有兩個女,還有老公、朋友,要分配時間做不同的事、見不同的人。我沒想過停工兩、三年,這個世界唔等得!」

蔡少芬說,成年人也要成長和進步,她工作時可以抽離家庭,審視自己。「我是個喜歡監察自己有沒有進步的人,拍完劇我常想,有沒有第二個方法做這角色;工作、家庭和人生都是這樣。」

髮型︰Barry Tran@Hair Corner

服裝︰Laurel

場地︰CE LA VI

撰文︰黃卉彤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