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側臥?右側臥?

發佈時間: 2017/10/18

睡覺有很多學問,譬如,左側臥與右側臥有甚麼分別?哪一個姿勢比較好?

我常年都習慣右側臥,如果臥在左邊,心臟有壓迫感,會做噩夢—可是我老婆說,這是我的心理障礙,她說看見我在睡着以後經常睡在左側。

近年來,有資料說應該睡在左側,說是對消化有幫助,而且對安全感有幫助。有些人住酒店睡得不好,對新地方沒有安全感,我也會這樣。BBC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讓有這種「認床症」的人住酒店後睡在左側,結果很好,睡得很安穩。也有資料說,左側臥感覺不舒服的人可能有心臟問題,也可能有頸椎問題,我知道自己的頸椎不是很健康,那是長年在書桌前低頭的緣故。坐有坐相,立有立相,年輕時聽見這些八股都煩,現在明白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但已經有點遲。

除了頸椎,腰椎也壞了,能做的補救方法,是立起來做文書工作,幸虧現在流行打字,比較容易脊椎和頸椎都盡量保持垂直。其實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歪向一邊做人,坐着是歪的,連站立、走路都是歪的,後背肩胛之間經常痠痛,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這是平時坐姿的影響。生活習慣有滴水穿石的效果,好習慣有好的結果,不良習慣有不良結果。

我經常提醒大家重視睡眠時間,晚上10:00到2:00細胞代謝最活躍,代謝的意思是一批批的細胞生命到頭了,凋零了,被新生一批細胞代謝了。如果新生細胞健康,身體機能便可好好修復,在這段時間中,能夠幫細胞健康分裂出下一代的只有睡眠。睡眠是不是很多學問?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