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北極

發佈時間: 2017/10/18

開玩笑吧,北極怎麼會着起火來?在冬天,北極萬里冰封,當然不會有山火;但是到了夏天,北極氣溫上升得快,冰雪急促溶化,熱浪亦時有發生。

2010年,西伯利亞東部錄得破紀錄的42度攝氏高溫,而西部則發生長達55天的熱浪,氣溫動輒在35度以上,風高物燥,催生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山火,灰燼隨風飄到莫斯科,令空氣污染急升至危險程度。

直到今年,除西伯利亞,北極圈內的格陵蘭亦有山火蔓延。自7月底起,面積達60個維園的山火,燃燒了兩個多星期後仍未有減弱的迹象。衞星監測數字顯示,格陵蘭以往只有零星山火,但今年山火面積比平常大十多倍。本來,北極圈內沒有高大的植物,野火難以蔓延,但因為暖化關係,現時到處都有濃密的灌木,為山火提供了燃料。

北極出現山火有兩點特別令人擔心。一是山火中的碳微粒可令冰川色澤變暗,使冰川易於吸熱,加劇全球暖化;二是北極泥土下埋有大量泥炭,野火熄滅後泥炭仍會緩慢地燃燒,這種叫陰燃或悶燒的現象,雖然沒有可見的火焰,但仍會冒煙和釋放二氧化碳。歷史上最嚴重的陰燃在1997年於印尼發生,煙霧除了影響交通和使人呼吸困難,排放的二氧化碳竟達20多億噸,數量約是全球全年排放的百分之七。

這些正反饋現象,正是氣候變化埋下的最大危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