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經驗 談「自療」抑鬱症

發佈時間: 2017/10/18

《當所愛的人患上抑鬱症》是一本書,一本能為情緒病患者家屬提供力量的書,統計指港人有14%患情緒/精神病,我們身邊總會有需要支援的人。這本書不僅提供情緒病的治療指引,重要的是給病患者家屬提供明確的方向,去使他們情緒不被病患者拖垮。

患有情緒病的人,本身已不能自主控制身體及想法,所以非常需要外界幫助。雖然香港並沒有如芬蘭的開放式對話這些療法,但其實任何人也可參考這做法去主動與醫護人員展開平等對話。

如果你懷疑你的親友患有情緒病,情況不見有好轉迹象,你就應該介入。你需要做的,就是陪伴她/他度過這個難關。說服他去尋求及接受專業治療-去看精神科醫生。作為支援者,你要說服患者,看精神科醫生並不代表他是瘋子,告訴她/他,你很關心她/他,但因為你也不懂得如何去幫助他,所以要尋求專業意見。這一步通常不是一次就能成功,但請不要放棄;直到他們不再對這想法抗拒,你就要主動去約見醫生。如患者情況嚴重,即是有傷人或自殺傾向,政府醫院就會當急症處理,數星期便可見醫生。有政府門診科醫生曾告訴我,萬一情況嚴重定要去急症室;大家不要覺得情緒病因為不見血就不緊急,悲劇的發生往往是因為情緒病沒被好好關注,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然後就是成效的比較,其實看政府和私家醫生是一樣的,不論哪種,大家也應該主動與醫生討論藥物的副作用、功能及患者的任何擔憂。如果你愛的人已開始看醫生,你可支援他們展開真正的康復計劃。有時候吃藥是必要的,因為要把情緒控制下來,才能扚起心肝開展真正的治療計劃。

藥物的幫助其實是最低的,在藥物之上,其實還有靜心、日記、聯誼、運動、接觸大自然、工作、藝術、飲食調理、營養補充劑、音樂、義工服務等都能夠治癒精神病。支援者的最重要任務就是要激發患者主動去展開新生活的動力。如果使她/他病發的觸發點是不如意的關係、壓力過大的工作或其他原因,支持患者鼓起勇氣離開也是很重要的任務。

我最初肯去接受自己原來患憂鬱症,也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兼中學同學鍥而不捨陪我一起看醫生,才啟發到我踏上「自療」的路上。在此非常感謝姊妹Wincy,沒有放棄我。大家也要為所愛的人努力喔!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