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不迴避

發佈時間: 2017/10/18

近日,本港的自殺話題又再度成為焦點。

我們看到不少媒體集中於評論自殺此話題,並非真正關心自殺者的無助迷失,因為自殺不但是中國文化的忌諱,更是「家醜不可外傳」的秘密!自殺事件不論對當事人的伴侶或親友,所帶來的傷害和悲痛並非局外人所能體會,埋下的哀痛及創傷更可能伴隨其一生。因此,自殺問題是需要關愛多於評論!

雖然每一個自殺或企圖自殺的事件,都看似亳無預警,但不少相關研究卻顯示,抑鬱情緒,是大部分自殺或企圖自殺者共同的經歷。今年世界衞生組織的主題就是抑鬱症,而其實抑鬱情緒不是一個高隱藏性的情感疾患;我們只需多留意身邊親友的情緒狀態,樂意關注和聆聽他們的情感抒發,並及早發現不尋常表現和企圖自殺的癥兆,便可以有效地預防與消除不幸事情。

在臨床上,很多有自殺念頭人士,皆願意告訴身邊的人關於自殺的打算。他們並不是真的想放棄生命,而是感到生存極度無助,找不到可以解決當前困境的方法。所以,如果我們想做好預防自殺的工作,每當留意到身邊的人有持續情緒低落或異常的行為時,主動關心和陪伴是良方!在適當情況下,探聽他們是否有傷害自己或輕生的念頭或行動,如有需要,應立即陪同他們到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就診,或到就近急症室求助。

救人一命是愛的最大表現。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