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癱青年 父母鼓勵考入大學

發佈時間: 2017/10/19

因為早產,出生時腦部受到損害,他自此成為了腦癱患者。從小受四肢不協調影響、說話不太流利,可他智力正常,還考進了香港大學。自小經歷一切的不方便,卻由此練就出無比忍耐與堅毅的力量,他說這與父母的接納與支持有莫大的幫助。

「媽媽當年早產,7個月生了我,腦部受損害,出生3個月不懂轉身、6個月不懂坐,看醫生後才發現問題。」26歲的尹尚賢口齒伶俐地道來,沒有半點抱怨,像閒話家常一樣。早已接受了自己患腦癱的事實,除了要坐輪椅、說話帶點他描述的「口窒窒」外,他其實與常人無異,腦筋轉數更快得很。這天他應雲彩行動「世界腦癱日」,上台分享腦癱患者考上香港大學的成功歷程。

早產影響四肢

從小,尹尚賢便不懂走路,依靠輪椅;他的雙手也沒氣力,提筆寫字很快便感到累。但他說話思路清晰,只是礙於嘴巴肌肉不靈活,說話時好像口含糖果一樣不流暢,故此即使智力正常、積極有活力,旁人仍然會投以奇怪的目光。「社會的歧視,媽媽會與我分析:這只是別人的觀念,自己不要鑽牛角尖。」媽媽的說話,尹尚賢一直記在心中,是以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他都有一份包容的智慧,還有一份力爭上游的精神。

他是末代高考生,即中學文憑試前最後一屆高考會考生。那年因為升不到大學,他選讀了公開大學的中文科。每天上學,因為巴士只有一個輪椅座位,別人佔用了他便會因此坐不上巴士。不想依靠父母接送,他咬緊牙關獨自上學,走一段長長的山路到何文田校舍,往往已弄至筋疲力竭。不得不放棄下,他毅然退學在家自修,決定參加中學文憑試。自修的路甚艱難,他報讀補習班修讀從未接觸過的通識科,要重新裝備自己應付全新的考核要求。

憑毅力靠自修

文憑試後,他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錄取,就讀法律行政人員高級文憑課程。一向慣用中文的他,轉往修讀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又再一次接受挑戰。經過一年的努力,他憑着GPA(成績平均積點)達3.61(最高是4)的佳績,循「非聯招」方式成功獲香港大學錄取,修讀社會科學學系的性別研究學士學位課程。回想這幾年的奮鬥,尹尚賢會幽自己一默︰「我坐下來的時間比較多。」父母自小教導不要怕別人目光,他比常人更明白要突破限制,磨練出「健全」年輕人未必有的毅力。今年,他還參加了大學的英文演講會,又再決心衝破語文的限制,努力學習。

愈早訓練愈好

所謂「腦癱」,醫學上定義為1歲嬰兒之前腦部所發生的疾病,屬於先天性因素引致。「腦癱」定義廣泛,有些會影響智力、四肢活動、語言和肌肉等。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高級醫生周展鵬說,香港患「腦癱」的機率是每千名嬰兒中有1.3名,當中20%至25%屬智力正常。外國的數字顯示30%患者可以正常就業。周醫生認為,「腦癱」嬰兒若愈早接受訓練,成效愈好。「腦癱」並不是洪水猛獸,家長要持開放態度,多在家居訓練孩子的大小肌肉和語言,以加強康復能力。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