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偉豪《蝴蝶公墓》的命運

發佈時間: 2017/10/19

美亞公司三年前找我監製一部馬偉豪導演的電影,是由蔡駿小說改編,叫《蝴蝶公墓》。認識Joe Ma 20多年,「最佳拍檔」時期,他拍了《百分百感覺》系列和《初戀無限Touch》,同樣由我監製,對他的才華,不用置疑。而美亞找他拍的《新紥師妹》系列,既捧紅了楊千嬅,也使他晉身為拍賣座商業片的搶手貨,此後可以說片運亨通,出了不少好片。

馬偉豪同樣跟隨潮流北上拍片,機會不斷,但後來聽說他簽了一家經理人公司(我是奇怪作為導演為甚麼需要找人「經理」?)這家公司口碑不太好,專門挑事,因此阿Joe亦開始走霉運,拍的片不復當年勇!但美亞老闆李國興是位極重情義的人,一直對他照顧和愛護有加,決定讓他拍《蝴蝶公墓》助力一把,但折騰了一段時間還不成事,終於找我上陣,電影終於如期開拍和完成,馬偉豪亦盡心盡力完成任務。我認為,此片絕對是他近十年最好的作品,水準能回復到高峰時水平。

《蝴蝶公墓》本周在大陸公映,可惜的是,宣發方面完全失敗,他們交給廣州一個團隊負責,試問,在如此寸土必爭殘酷的影市中,這團隊如何打通北上廣深及其他二、三、四綫城市的渠道!排片率之低,不是最差,而是更差!看來會浪費了台前幕後的心血,我們這些打工的,也只能眼白白焦急而無能為力!這就是《蝴蝶公墓》可能的命運,徒呼奈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