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得Facebook得天下

發佈時間: 2017/10/20

剛宣讀首份施政報告的特首林鄭月娥勵精圖治,據說上任不久便向每個局下了一項「柯打」︰開設臉書專頁,加強官員與市民的互動。這可急煞一眾走馬上任的新科政治助理們,上哪兒去找那麼多「小編」回來?

不少香港官員對Facebook不存好感,覺得那不外是寫寫「抽水」文、換來一堆「嬲嬲」的平台而已;但在美國,Facebook不僅是宣傳渠道的一種或傳統廣告的替代品,更是幫助政治家得天下的超級武器。

特朗普競選辦的數碼總監Brad Parscale本來名不經傳,但因為當局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一事而曝光。這位41歲、六呎八吋高、長着一臉大鬍子的共和黨人,利用龐大的數據庫結合Facebook精準的廣告功能,把希拉里千挑萬選的競選團隊殺個措手不及,成功助政治素人特朗普登上總統寶座。

Brad Parscale的撒手鐧是全自動化的精準定位廣告。他利用程式,每日製造數以萬計低成本的數碼廣告,把同一廣告內容,配上不同的字眼、圖片、顏色等,利用Facebook的精確廣告操作,把不同版本的廣告發給不同的選民,目的是增加每名目標受眾收看廣告的機會。比如說他通過市場研究,知道「鐵鏽帶」(Rust Belt,美國沒落工業區)選民關注基建議題,他就製作塌橋等能引起他們注意的廣告,利用Facebook精準地發送給當地選民,呼籲大家投票給承諾大搞基建的特朗普。

助特朗普競選一役,令Brad Parscale的手法引起不少爭議,被質疑操控選民心理,但他一概否認。政治宣傳本來就是蠱惑人心的一種,哪有純潔可言?所以他懶理外界評價,早已着手特朗普2020年的連任競選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